不能給的卻是最大的支持

【賴帳日記】2011.03.07

距離寫〈我的理債小悲劇〉已經有兩個多禮拜,而「完全賴帳運動」正式開跑則是昨天的事情,整件事情逐漸在我的心裡頭形成一個輪廓,很多想法就在這輪廓之內不斷新冒出來。到最後,會發展成怎樣的狀況,實在很難預料。

我昨天在臉特浪*貼了一個訊息:「從寫了〈我的理債小悲劇〉之後,就完全停止繳卡債和貸款,我打算開始我的『完全賴帳運動』。想見一定承受很大的道德譴責,而且說不定會跟銀行打官司,但是要堅持:抗債有理,賴帳無罪!(反正也是真的沒錢繳……)」

這樣的宣告,引起不小的風波。臉特浪上頭的勸說自不待言,連苦勞網那邊也開打了,更多的是私底下傳訊或寫信給我希望我三思而後行。

有位附中學長的信讓我很感動。他並不否定我這樣做的意義和價值,只是一再提醒我「你還年輕,路還很長」和「跟銀行對抗這個也許還不是時候」,還說他可以無息借我錢來還債。

我向他表明我的決心,並告訴他,我這次行動真的很瘋狂,所以需要的不是現實的支持,而是精神的支持。他回覆說:「雖然我不能給你精神上的支持,但我願意給予祝福。此外,我承諾的事情還是有效的。」

他大概意想不到,相較於「祝福」和「承諾」,他口中的「不能給你精神上的支持」卻反而對我來說是最大的精神支持。

至於銀行……

今天下午元大銀行打電話來請我記得繳卡費。因為我遲繳沒有幾天,電話那頭應該單純只是例行公事,所以完全沒囉唆,禮貌地給了一個「儘快」就掛電話。掛電話之後,我很好奇什麼時候他們會開始用不同的口氣來催促?

*臉特浪就是臉書(Facebook)、推特(Twitter)、噗浪(Plurk),是我主要使用的三種社群網站。

2 thoughts on “不能給的卻是最大的支持

  1. 撒旦 說道:

    到最後他們會連絡到你家裡,你得先跟家人打過招呼,讓他們有心理準備,別讓他們驚慌。

  2. mingwangx 說道:

    謝謝,會的,我會對這一點預作準備。

發表留言